前幾天 外面下著好大的雨
晚上 伯伯又推著攤車來巡了
雨聲大得幾乎蓋過他的燒水聲
但是他仍舊在附近巷子繞了好一會兒
在下著大雨的夜晚 繞了許久
最後嗚嗚聲才漸漸的遠去
 
每週總有幾天
會有一個伯伯推著他的古早式攤車
來到我們這附近的巷弄繞
他的攤車上 擺著一個燒開的水壺
總是發出尖銳的嗚嗚聲
就像家中水燒開時的聲音
所以當他還在隔壁幾條的巷子繞時
我們就可以知道他來了
 
第一次聽到這個聲音時
我好奇的從陽台探出頭往下看
伯伯馬上意識到 連續往我這回頭看了4, 5次
看看我是否要買
我很不好意思 連忙縮頭
雖然感覺到他很需要生意
但我不知道他賣的是什麼
而且那時都已經九 十點了
也不方便下去
心裡很瘣疚給了他希望 卻又沒要光顧的意思
 
後來有一次 我慫恿老公去跟他捧個場
老公帶回了一杯很熱的杏仁茶
大約有400 c.c.吧 30元
其實說不上好喝
加上我孕婦的口味 特別挑剔
老公說 伯伯蠻壯的 除了杏仁茶外 還有賣麵茶
都是用裝在罐裡不同的粉 加上他那熱熱的燒水
老公說 伯伯的眼睛和耳朵都很好
遠遠的看到他出來 馬上就停下來等他
不放棄任何一個機會
 
我想他很需要錢吧
他總是晚上出來賣 
或許白天也有在工作
也許還要養孩子呢
或許有個智障的孩子在家裡
所以只能趁孩子睡了 才出來賣杏仁茶
也或許 他其實是個很有錢的人
不放過任何一個增加財富的機會
我多麼希望是後者...
 
喝著杏仁茶 雖然很開心有幫到他
但一方面也很憂慮 不知道能幫他幾次
社會上很多過得很苦的人
每次看到 總是有股無力感在心裡
因為我也沒有能力真的幫助誰
只能偶而施點小惠
在幫助他們的同時
也不知是安慰自己 還是安慰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rin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